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懷疑心態看信仰

像我這種愛拿宗教開玩笑的人并不多,因為怕死的人大有所在,當然,我是怕死的,怕死後該去哪裡?  

依我的理解,“信仰”是一個有信用的人,帶領著相信他的人,去做有用的事,然後一再重複,不容起疑。  

沒錯,市面上的直銷公司也可以是信仰,下線相信上線,上線相信總裁,而總裁就和教主一樣,是不會‘老點’我們的,就算總裁“仙你”,誰知道?  

我曾經遇到一個年齡只有5歲的小胖子,問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他問,“忠義”是什麼來的,能不能吃?要去哪裡買?  

胖子這一問,我就很肯定的說,圣賢很可能是為了要宣導“道德”就借一個形象來說故事,讓這個“忠義”故事流傳下去,而當中以關公的事跡最為典型。  

於是,五湖四海的兄弟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活著一個關公。神就是你,你就是神,要拜的話,請拜自己,尊重自己。  

有個朋友說,他血糖很高,高到不敢相信,所以向神祈求,不出一周,血糖正常,不必吃藥,不必節食。實際上,是他發出了正面的磁場,讓他的病情好轉,與神無關。 “如果與神有關,我大可向神要求我可以再瘦一點,再高一點。”  

因此,你可以去相信街邊的一塊石頭,只要念頭對了,信仰和傳說也就擬真的了,但不是教你去沉迷它。  

所以,當局者看信仰,從來只會服從;旁觀者,像我這種人,開口談宗教,必遭批判。  

也有人問,我經常帶著懷疑的心態看宗教,不怕死後沒陰差帶路嗎?是的,我有這么想過,但又能怎樣?難不成你死過嗎?真有陰差帶路這回事? 

劉峻賓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