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星期二

齋心已失

還記著3年級的時候,我的志願是想當一名小販。為什麼呢?你讀下去
就知道了。  

聽舊同學偉哥說,他吃的九皇齋比別人貴,一盤3樣菜色的經濟飯10塊
錢。  

後來,我想了解單一菜色的價錢,決定親自試探,我拿了咖里馬鈴薯配
飯,放在收銀員的面前讓他算,結果他說了一句很諷刺的話,“真服了
你,這樣也吃得下,就3塊錢!”  

排隊在我身後的安娣,唇邊一顆饞痣,她看我擺著一副臭臉,就拍拍我
肩膀說,年輕人,吃素的東西不能計較,他要多少,你給多少,不然,
不吉利的。  

我心里想,難道我吃得越貴,皇爺就會比較關照我嗎?  

送皇爺那天,我正忙著攝影,那個饞痣安娣又碰見我,她說,“你不打
算買一些燒肉啊?開葷啊!好預兆!”  

你說,小販是不是最聰明的職業?九皇誕的時候,開素食館的就會說,
素食像棺材一樣,不能商量價錢,一開始吃9天九皇齋,以後都吃9天,
因為他1年內至少有9天可以賺到你的錢,如果你活到90歲,素食館三
代的生意都不必憂了,所以,開素食館的老祖先真行,老早設計好這套
傳統。  

賣葷的小販,平日已賺不少,9天九皇齋后,推廣“開葷”的傳統 ,善
信身穿素服,一邊手持清香送皇爺回鸞,一邊手持燒肉,皇爺送走後,
普天同慶,大飲大食。  

如果吃素區區9天就那么為難,何必茹素?就算齋口做到了,但齋心已失。

劉峻賓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