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星期一

下輩子不當記者

剛好遇過水果檔,看見一個穿著校服的小男孩,他母親正認真看著過期
的報紙,就是那個“陳雲清獲釋”的封面標題。
 
 兒子應該正等學巴,他拍拍母親的手,突然問母親什麼是ISA?
 
 “不要吵啦,你在亂亂問,警察就會用ISA來捉你了”看來這女人
對時事一點都不了解,還在那恐嚇自己的兒子。
 
 母親說完,立即就問他兒子,上個星期五的功課做完了沒有?來,
我檢查看看,母親在書包內拿出一本本的作業薄檢查,就在檢查華語
作文簿時,母親的臉色就變了。
 
 原來,母親在作文簿內發現他兒子在《我的志願》裡頭,寫了這么
一句“我的名字叫陳小剛,今年11歲,我的志願是當一名記者”......
 
 母親未看完,很生氣地對兒子說“工程師或者醫生你不當,你就偏
偏要當記者,你知道記者隨時會被警察捉的嗎?”
  
 “那,記者為什麼會被捉”
 
 “像你這樣咯,亂亂寫”
 
 “記者很可憐哦?媽,我以後不當記者了,我要當警察,因為只有
我捉人,沒有人可以捉我。”
 
“我真的被你氣得半條命”說完,巴士車到,母子的對話聽到這裡
中斷。 
 
 前天,在神廟宴會上碰見孫律師,他說,“我很慚愧,讀那么多法
律書,今天才知道原來馬來西亞有個法令是保護記者的,而且還是大
家熟悉的ISA,我原來這些年都是白讀的。”
 
 又一名神廟的領袖看見我就問,什麼時候辭職?記者哪能做的,都
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去甘文丁。
 
 我心理在想,那小孩的母親沒錯,試問有誰要看著自己的兒女被送
入監獄?
 
 孫律師也沒錯,試問哪有聽說ISA是為了保障個人的安全而采取行
動的。
 
 神廟領袖更沒錯,記者真的不易做,只要你們小心說,我們小心寫,
大家都好過。
 
劉峻賓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